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校园网络 | 网络服务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勒索病毒是什么该如何防御?

2018年09月28日 10:24  点击:[]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问题,计算机病毒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多家网络安全机构确认,国内出现了一种要求通过微信支付赎金的新型“勒索病毒”。什么是勒索病毒?它是如何感染用户电脑的?这种新型勒索病毒会给用户的电脑安全带来哪些危害?

勒索病毒,是一种新型电脑病毒,主要以邮件、程序木马、网页等形式感染Windows系统。病毒作者首先攻击电脑,感染其用以编程的"易语言"中的一个模块,导致所有使用"易语言"编程的相关软件均携带该勒索病毒,广大用户下载这些"带毒"软件后,电脑就会感染该勒索病毒。

电脑感染了这种病毒后会有哪些后果?用户的电脑一经感染,该勒索病毒就会加密用户电脑中的txt、office文档等有价值数据,并在桌面释放一个"你的电脑文件已被加密,点此解密"的快捷方式,之后会弹出解密教程和收款二维码,最后强迫受害用户通过手机转帐缴付解密酬金。除此之外,该病毒还会窃取用户各类账户的密码,包括淘宝、天猫、阿里旺旺、支付宝、163邮箱、百度云盘、京东、QQ账号等账号密码。

那么,如果电脑已经感染了此类勒索病毒,应如何应对呢?首先,可尝试使用相关解密工具进行解密,目前许多公司已经针对该勒索病毒开发了解密工具;同时,用户还应尽快修改淘宝、天猫、支付宝、QQ等敏感平台的密码。

此外,为防范勒索病毒,用户应注意提高安全意识。计算机上要有安全补丁,并注意及时更新软件,在电脑使用过程中如有被安全软件阻止的文件,应不要添加信任或者放行。

上一条:2018 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安全从0开始” 下一条:2018年上半年网络安全事件

关闭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373-3683676
网站维护:0373-3683675
意见建议:0373-3683075
联系邮箱:wangluo@xxu.edu.cn
办公地点:A07-4楼
业务指南  

 

· 新乡学院VPN使用说明
· 新乡学院实名认证临时账户申请表
· 应用系统密码重置流程
· 网络故障处理流程
· 电子邮箱申请流程

新乡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675  邮编:453000
ICP备案号:
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