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校园网络 | 网络服务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浅析

2018年04月26日 15:10  点击:[]

一、物联网

物联网的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它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抽象的总结下,物联网就是“云+物+智能”。

物联网应用有三项关键技术:

1、传感器技术

通过传感器将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用于计算机的处理。举个例子:可穿戴设备就是传感器技术的典型应用,比如智能手环。用户可以通过使用智能手环,随时随地记录和分析人体活动情况,记录跑步步数、骑车距离、睡眠时间和能量消耗等。

2、RFID标签

RFID标签也是一种传感器技术,融合了无线射频技术和嵌入式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技术。RFID标签是一种智能条形码,可以向网络系统跟踪报告每一个希望跟踪的产品,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环节。举个例子:RFID(射频识别)库存跟踪系统就是RFID标签的应用之一。它是指将RFID标签贴在托盘、包装箱或元器件上,进行元器件规格、序列号等信息的自动存储和传递。RFID标签能将信息传递给10英尺范围内的射频读写器上,使仓库和车间不再需要使用手持条形码读卡器对元器件和在制品进行逐个扫描条码,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遗漏的发生,并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无人自动化操作成为可能。

3、嵌入式系统技术

把物联网用人体做一个简单比喻,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鼻子、皮肤等感官,网络就是神经系统用来传递信息,嵌入式系统则是人的大脑,在接收到信息后要进行分类处理。举个例子:智能家居就是嵌入式系统技术的典型应用之一。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对房间的窗帘、灯光等设备进行自主调控,可通过app预约洗衣/做饭,远程打开空气净化器或门禁等。

二、区块链: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在没有第三方认证的情况下实现了点对点的线上现金交易。它通过“数字签名”解决了信息传递的一致性问题。当带同一“数字签名”的信息被传递时,如果被传递的信息不一样,将很容易被发现。系统会默认为2/3带同一“数字签名”传递内容一致的信息为正确信息,1/3带同一“数字签名”但传递内容与2/3传递内容不一致的信息为错误信息。同时,区块链技术通过“工作量证明链”解决了信息传递的可信性问题。区块链技术采用“工作证明链”的方式,对传达的命令进行了加密。当一个指令被传达的时候,所有人都会使用“哈希算法”对这个“工作证明链”进行解密。第一个解密出来的人,会将结果和运算过程公布给所有人,其他人会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解密和验证。越靠后进行解密的人,它需要验证的密匙就越长,这就增强了信息传递的安全。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的技术架构,从根本上保证了信息传递的安全性。

三、大数据:

大数据(Big Data)又称巨量资料,指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上一条:IPv6和 IPv4的对比解析 下一条:家里WiFi越用越慢怎么办

关闭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373-3683676
网站维护:0373-3683675
意见建议:0373-3683075
联系邮箱:wangluo@xxu.edu.cn
办公地点:A07-4楼
业务指南  

 

· 新乡学院VPN使用说明
· 新乡学院实名认证临时账户申请表
· 应用系统密码重置流程
· 网络故障处理流程
· 电子邮箱申请流程

新乡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675  邮编:453000
ICP备案号:
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