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校园网络 | 网络服务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新乡学院校园计算机网络管理暂行办法

2013年01月08日 16:45  点击:[]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新乡学院校园计算机网络的运行、管理,促进校园网的健康发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暂行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新乡学院校园计算机网络(以下简称校园网)是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基础环境,是利用先进实用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实现校园内计算机联网、信息资源共享,并通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与国际互联网络(Internet)相连,促进我校教学、科研、管理现代化、信息化而建设的计算机信息网络。

第三条  使用校园网的所有用户(含单位和个人,下同)必须遵守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CERNET和新乡学院颁布的有关使用互联网的条例及管理办法。

第二章  组织管理

第四条  建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新乡学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及校园网建设中重大问题的决策等,协调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第五条  网络管理中心是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常设机构。为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制订规划,并具体组织实施校园网络规划建设;负责校园网主干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对校园网用户、校园网站、网络安全等进行管理;为全校网络用户提供技术服务、培训和咨询;从事网络研究、跟踪引进先进网络技术,进行网络应用开发工作。

第六条  校园网实行分级管理,网络管理中心是校园网管理的职能部门,校内各单位指定专人为本单位网络管理员,负责本单位网络用户的计算机管理、日常网络运行维护、部门主页维护、网络安全等工作。

第三章  运行管理

第七条  校园网主干光缆、主服务器、网络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以及分置于各教学楼、办公楼等的主干网络接口设备统一由网络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分置于各单位的网络设备由各单位负责安全。

第八条  网络管理中心对校园网络出口实行统一管理。校园内凡提供上网的用于教学、科研、办公的计算机只能接入校园网,纳入校园网的统一管理。校内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租用独立专线组网。如确因工作需要或特殊原因需租用独立专线的,须经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同意。

第九条  校园网每个网络接入端口只允许一台授权计算机接入使用,没有办理端口开通手续的使用者,不得擅自使用网络端口。用户若要更换授权计算机或计算机上网卡,须事先到网络管理中心办理授权手续。

第十条  连入校园网的单位和用户不允许与其他单位私自连网,不允许私自连接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不允许发展校外用户连入校园网,不允许各单位利用校园网开展经营性活动,不允许更改接入校园网的网络线路和接入网络端口的位置,所有接入网络端口只供本端口所在房间内的计算机接入,不得以任何方式供本房间以外的计算机作接入使用。

第十一条  各部门连入校园网的计算机子网和单机,由本部门管理和维护。网络管理中心确定上网技术规范、提供上网指导。与校园网连接的所有可管理网络交换设备,不论产权归谁所有,网络管理中心均拥有管理权限,该网络交换设备的管理须符合校园网管理的基本原则,以确保网络畅通。

第四章  用户管理

第十二条  使用校园网的单位及个人统称校园网用户。校内各单位和教职员工、学生均可按规定填写有关入网表格,完成相关手续后获得入网账号。

第十三条  未经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授权,任何校园网用户不得提供网络接入和互联网服务(包括BBSWWWPROXY等),如确因工作需要或特殊原因需提供网络服务的,办理相关手续后由网络管理中心统一开设网站空间及账号或对其服务器进行托管管理。

第十四条  校园网用户必须对所提供的上网信息负责,不得利用计算机联网制作、查阅、复制或传播有碍社会治安和有伤风化的信息。

第十五条  在校园网上不允许进行任何干扰其他网络用户、破坏网络服务和破坏网络设备的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包括(但并不局限于)在网络上发布不真实的信息传播计算机病毒、使用网络进入未经授权使用的计算机、以不真实身份使用网络等等。

第十六条  校园网上的资源属于资源的所有者,任何单位和个人只有取得了资源所有者的许可,方可使用此资源,网络上软件的使用应遵守知识产权的有关法律法规。

第十七条  校园网用户有义务向网络管理中心、宣传部和保卫处报告校园网上的有害信息和违法犯罪行为。

第十八条  学校教职工、学生离校时,必须到网络管理中心办理离校手续。对于校园网络用户,网络管理中心将对其责任范围内所使用的校园网络接入设备和入户设备进行检查,发现有设备损坏的,必须照章赔偿,否则,网络管理中心将拒绝为其办理离校手续。

第五章  网络应用管理

十九  校园网的建设主要是服务于新乡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校内各单位应积极有效地利用校园网络开展工作,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现代化手段和自动化水平,发挥校园网络高速信息通道的作用。

二十  网络管理中心积极支持各单位的网络应用,从技术上协助各单位做好网络信息工作。

二十一 学校网络信息发布服务器(WWW服务器)为各单位开设主页空间及单位帐号,其信息发布应经本单位领导同意并上报有关职能部门批准后方可上传执行,维护管理由帐号所属单位负责。单位帐号及主页空间由单位用户向网络管理中心申请。

二十二条  对于需要在学校网络信息发布服务器(WWW服务器)发布教学信息(包括课件等)的教师用户,经教务处认定,相关职能部门批准后,向网络管理中心申请个人帐号及主页空间,帐号由申请人负责管理

第六章  安全管理

第二十三条  学校成立新乡学院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网络管理中心负责网络资源的统一管理,并对网络管理员和网络用户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各单位要指定一名领导分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工作,单位网络管理员须接受网络管理中心的业务指导,负责本部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工作。

第二十四条  用户在使用校园网时,必须遵守《新乡学院校园网安全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及国家的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得利用校园网和国际互联网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得从事危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不得危害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发现网络有害信息时保留原始记录,及时向网络管理中心、宣传部和保卫处报告。

第二十五条  校园网用户使用账号、ip地址进行身份认证,任何用户不得将网络账号、密码用于商业活动或转借他人使用,如有违约、违纪等行为,将由入网登记人负责。

第二十六条  校园网络的工作人员和校园网用户须接受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及学校的监督检查,须接受网络管理中心进行的网络系统及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查。

 

 

 

第七章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随着我校校园网的发展逐步修订和完善相关内容。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由新乡学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上一条:新乡学院校园网安全保护管理暂行办法

关闭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373-3683676
网站维护:0373-3683675
意见建议:0373-3683075
联系邮箱:wangluo@xxu.edu.cn
办公地点:A07-4楼
业务指南  

 

· 新乡学院VPN使用说明
· 新乡学院实名认证临时账户申请表
· 应用系统密码重置流程
· 网络故障处理流程
· 电子邮箱申请流程

新乡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675  邮编:453000
ICP备案号:
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