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校园网络 | 网络服务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端口隔离和VLAN有何不同?

2019年04月09日 15:50  点击:[]

对于大型网络,我们常常对于ip的规划比较烦恼,也有很多朋友问到,对于1000路以上的大型监控或网络如何去设置它的ip地址呢?在我们弱电VIP技术群里也经过了深入的讨论。

对于大型网络,它的ip规划我们常常的做法是划分vlan,因为划分vlan有诸多好处,方便管理以及提升了整个网络的安全性。当然除了划分vlan有其它的方法吗?答案是肯定,那就是端口隔离。这两种方法在ip规划中使用的最多,我们本期来详细了解vlan的划分与端口隔离。

一、划分vlan

在面对ip地址较多的时候,我们常用的方法就是划分vlan,VLAN的作用是隔离广播,同一个VLAN在一个广播域,端口隔离就是将同一个VLAN不同接口再进行隔离。使用三层交换机划分vlan,可以使vlan之间相互通信。

VLAN的主要优点有:

1、限制广播域。广播域被限制在一个VLAN内,提高了网络处理能力。

2、增强局域网的安全性。VLAN的优势在于VLAN内部的广播和单播流量不会被转发到其它VLAN中,从而有助于控制网络流量、减少设备投资、简化网络管理、提高网络安全性。

3、灵活构建虚拟工作组。用VLAN可以划分不同的用户到不同的工作组,同一工作组的用户也不必局限于某一固定的物理范围,网络构建和维护更方便灵活。

二、端口隔离

我们上面提到了,对于网型网络来说,vlan是一种不错的解决办法,那除了vlan还可以使用端口隔离了。

用户可以将不同的端口加入不同的VLAN,但这样会浪费有限的VLAN资源。采用端口隔离功能,可以实现同一VLAN内端口之间的隔离。用户只需要将端口加入到隔离组中,就可以实现隔离组内端口之间二层数据的隔离。

端口隔离一般用于内网中,端口隔离的端口之间无法相互通信,所以端口隔离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更安全的方案

上一条:网络与通信原理 下一条:二层/三层交换机简介

关闭

 

联系我们  

 

网络报修:0373-3683676
网站维护:0373-3683675
意见建议:0373-3683075
联系邮箱:wangluo@xxu.edu.cn
办公地点:A07-4楼
业务指南  

 

· 新乡学院VPN使用说明
· 新乡学院实名认证临时账户申请表
· 应用系统密码重置流程
· 网络故障处理流程
· 电子邮箱申请流程

新乡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675  邮编:453000
ICP备案号:
豫ICP备09001218号